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会召开2018年工作机构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01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4      分享:


      2019年1月28日下午,学会召开了2018年工作机构总结会议。会议由赵凯嘉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学会所属8个工作机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秘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学会的工作情况: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学会持续发展

      学会于2018年1月26日召开了党委会和常务理事会议,学习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党组书记怀进鹏、万钢主席在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会党委——纪检委员姜福灏同志汇报了参加中国科协社团党委举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的精况和心得体会。

      2018年4月27日,学会党委再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并在学会六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上,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建设的指导意见》和《2018年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学会理事长包为民院士,副理长王巍院士、赵连元研究员、赵坤研究员,常务理事赵小明研究员分别在会员单位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二、成功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七届一次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 顺利完成了换届

为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对学会进行换届,学会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审议了秘书处关于《召开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换届筹备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召开七次代表大会的方案,七届理事会、监事会组成方案,会议代表、理事会、监事会、学会负责人候选人和六届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名额分配方案。先后召开了4次常务理事会议,对上述方案进行了审定,对有关事项反复审议。并召开了1次秘书长和京津地区联络员工作会,召开了7次工作机构办公会议,召开了3次筹备工作调度会,落实有关筹备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换届工作的重视和民主办会的原则及改革的精神。

      经中国科协批准, 2018年12月12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6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书记处宋军书记和中国宇航学会等5个兄弟学会的领导及支撑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包为民院士、冯培德院士、王巍院士及六届理事会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此外,重庆惯性技术学会召开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及监事,召开了六届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南京惯性技术学会召开了七届三次理事会议。

      三、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惯性技术发展

     2018年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10次,其中:国内学术交流活动5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5次。800余名惯性技术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活动。

学会主办科技期刊《中国惯性技术学报》2018年按照计划出版发行6期,共刊登学术论文134篇,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8版),影响因子为1.220,在被收录的航空航天技术类57种科技期刊中位列第5位。

       四、科普育人,助力人才成长

      学会2018年举办科普讲座2次,依托 “陆海空天惯性技术科普展厅”的科普平台,作为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会科普部组织指导中小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多次获得奖项。

       学会主办科普期刊《陆海空天惯性世界》全年按期编辑出版12期,另出版增刊两期。每期出版1万册左右,全年共出版12余万册。刊登各类文章120篇,文字260多万字,图片5000余幅。

      此外,洛阳、南京、上海、重庆学会开展了公益课、科普讲座等各类精彩纷呈的航天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五、组织会员活动,增强“会员之家”活力

      2018年,学会走访慰问惯性技术领域老前辈5人次,向中国科协举荐惯性技术优秀人才4人次,开展了3次“会员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南京、重庆学会)),2018年发展个人会员46名,发展团体会员1个,现学会共有个人会员4333名,团体会员155个 。

      六、加强学会建设, 提升学会综合能力

       2018年5月11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颁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学会综合能力评估试评工作的通知》。按照评估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学会做了认真准备并呈报了学会的有关情况。9月4日上午,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综合能力评估工作办公室组织7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到我学会进行综合能力评估检查。评估小组现场抽样对学会的20项工作进行了检查,涉及学会制度建设、党委建设、改革创新、学术交流、特色活动等方面。科协评估小组对学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真实性、有效性,所提供资料的完备性等进行了逐一审核和询问,给出了符合性达标的评估结果。

       经中国科协综合考核,我学会被评为中国科协2017年度全国学会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年鉴报告被评为优秀,并顺利通过2017年年检。

随后,学会各工作机构代表对2018年的特色亮点工作作了回顾与交流,畅谈自己的体会与心得,并梳理了目前机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分享了2019年拟定的工作思路。

                                                                                                                         (办公室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