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承前启后,续写新篇——包为民理事长在学会第七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19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1      分享:

各位理事: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领导集体,我很荣幸当选为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感谢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信任。同时对今天当选的学会新一届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也表示衷心的祝贺。

    随着惯性导航控制技术和学会建设的不断发展,新一届惯性技术学会又吸收了更广泛的会员单位和高水平的院士学者等行业领军人物的加入。为学会更好的促进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以及推动学会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学会拥有6个地方分会,下设6个专业委员会,8个工作机构,拥有个人会员4000余名,院士10名,覆盖了全国主要的惯性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囊括了惯性技术及相关学科专业最优秀的人才,在此我谨代表学会对各理事单位、全体会员代表、各工作机构支撑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新一届理事会和各位学会领导同志,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会的宗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此,我提出以下5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点,加快学会自身建设,坚持不断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并增强组织和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的要求,把学会摆进去,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学会自身建设。尽快完善学会办事机构,充实学会工作人员,规范学会的运作。根据社团管理的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各项工作都能有计划、按步骤地开展落实。

第二点,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坚持学术引领。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学术年会和论坛,协调推进,有机融合,重点是提升层次和质量。成立学术交流活动筹备组,积极邀请业界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提高会议的知名度和质量。除学会五年一届的国际学术交流大会,还可以结合每年国际合作的需要组织专题研讨,更多层次的搭建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平台,促进知识火花的碰撞,推动中外科技工作者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

    第三点,广泛开展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坚持科普传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学会一直把科学普及作为学会重要工作之一来抓。今后将把科学普及与学会各项活动互动起来,紧密联动,发挥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积极面向会员,面向社会宣传惯性技术知识,打造惯性技术科普高端品牌,带动社会公众整体科技素质的提升。其次开展科普下乡活动,科普精准扶贫工作,让惯性技术更好地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第四点,努力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会打造成真正的会员之家。为切实履行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职能,学会将把会员工作列入新一届重点工作中,我们要为会员做更多的事情,要为会员带来福利,要为会员带来利益,要为会员带来帮助。新一届将通过多种形式为团体会员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如设立各类型评奖和科技奖项,表彰会员中的优秀科技人才,努力打造职业成长服务平台,不断细分针对不同会员群体的服务内容和项目,使会员参加学会活动能够真正有所收获。同时学会也要鼓励广大会员单位和个人积极为学会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学会的事业中来,把学会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为学会的发展和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第五点,积极为学会发展“履职尽责”,为学会发展做贡献。学会的各位理事要从我做起,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一是要遵守学会章程和制度,参会议事、理事,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要努力完成学会分配的任务,日常想事、干事,特别是要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发挥各自优势;三是要齐心协力进一步壮大学会队伍,中国科协已经给全国学会下达了会员发展的具体指标,要求每年会员的增长率为15%,请各位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学会队伍。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各位同仁,学会的发展能否得到进步,必须依靠我们的主动作为;学会的学术影响力能否得到扩大,必须依靠我们饱满的奉献;学会的活动能否得到提升,必须依靠我们真诚的服务。“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学会发展,贵在接力。新的一届,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合力,发挥学会优势,为开创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而继续努力。

    谢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