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包理事长在定位导航与授时学术高峰论坛致辞
发布日期:2018-10-12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69      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参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秋高气爽的九月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九江,共同参加这次“定位导航与授时”学术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向尊敬的李德仁院士、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由钱学森院士倡议,由丁衡高院士、陆元九院士等老一辈惯性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是中国科协辖属的全国一级专业技术学会。学会成立31周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军用需求为牵引、以惯性技术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研究、应用和推广为目标,始终坚持以培养新一代惯性技术人才队伍为宗旨,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技术咨询和科普教育活动,为我国惯性技术持续发展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为惯性技术战略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惯性技术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思路。

惯性技术作为唯一同时具有自主、实时、连续、隐蔽、不受干扰,无时间、地点、环境限制的运动信息感知技术,成为现代精确打击武器的关键技术之一,在现代化作战体系中始终占据重要的核心地位。同时,惯性技术也以其独特的优势在交通运输、海洋开发、地质勘测、自然灾害预报及预防等诸多国民经济领域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与发展。
   
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国的惯性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惯性技术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以光电陀螺为代表的先进技术迅速发展,MicroPNT、原子陀螺、微小型半球谐振陀螺、高精度微机电惯性技术等新的技术方向先后涌现。

2010年美国部署了微型自主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研究(即MicroPNT)计划,针对惯导系统GPS信息易被干扰的缺陷,研究精确制导武器和各类作战单元在GPS信息不可用情况下,确保获得精确的定位、导航与授时信息。正式针对这一研究背景,近年,国内加强了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研究工作,从国家的层面制定设置了多个国防和民用项目,加快该领域新兴技术的研究和突破,这是我们作为新时期惯性技术科技工作者的神圣责任,也是我们组织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科技工作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数字中国、智慧中国提供技术支撑。惯性技术作为国防建设领域占据核心地位的关键敏感技术,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的新征程中,我们的惯性技术从业人员以国家发展需求为引领,加速技术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相聚在有2200年文化历史、素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之称的九江,交流定位导航与授时最新技术成果、研究最新发展动态,分享最前沿的技术信息。

今天,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德仁院士、航天科工集团李邦清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8家高校、航天科团13所、中船重工707所、航天科工33所等28家科研院所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同时,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惯性技术专业组等国内惯性技术领域多位专家共同参与、由航天科工集团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牵头建立的“惯性与导航情报数据库”,也将于今天正式发布;下午“导航与控制”和“定位与授时”两个分会场,将有多篇学术论文进行交流。相信这次高峰论坛将是我国惯性技术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难忘的盛会,对促进我国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希望我们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严慎细实的科研作风、进益求精的航天精神,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己任,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惯控事业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预祝本次学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在九江度过愉快的时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