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科普夏令营
学会科普部举办2017年第一次继续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7-12-07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1      分享:

    2017年9月15日下午,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7年度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讲座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B座7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骨干郑世强副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研制进展”。来自天津707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60余人师生及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姿态控制惯性执行机构是高分辨率、长寿命遥感卫星平台的核心技术。磁悬浮飞轮和控制力矩陀螺是我国新一代航天器姿态稳定和姿态机动急需的新型惯性执行机构,国外长期严密技术封锁,是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和大型航天器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型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团队经过近20年攻关,在国内开辟了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新技术方向,提出了基于空间五自由度主动控制混合磁悬浮轴承的惯性执行机构设计理论和方法,突破了磁悬浮支承和高速高精度驱动两大核心技术,发明了新型磁悬浮姿控/储能两用飞轮、磁悬浮惯性动量轮、单框架和双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在轨型号应用,为提升我国新一代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水平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主讲人对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此次科普讲座提升了大家对航天器姿态控制新型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的全面认识,促进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对加强学会技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会科普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