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科普夏令营
学会科普部举办科普讲座—《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仪器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5-09-25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2      分享:

2015年6月25日上午,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主办、清华大学导航技术工程中心承办的2015年度惯性技术科普讲座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胡华副研究员主讲,讲座题目是“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仪器与应用”。来自清华大学、船舶707所、航天13所等单位的师生和科研人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g,常用值9.81 ms-2)是探测地球重力场信息的重要手段,广泛用于精密计量、地球物理、资源勘探等领域。本次讲座首先以翔实的资料回顾了绝对重力测量技术及仪器的发展历史。在20世纪70~80年代,世界上主要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意大利、法国等都大力发展绝对重力测量技术,高精度绝对重力仪于上世纪90 年代实现了商品化,如美国Micro-g公司生产的FG5/FG5X型绝对重力仪,采用真空自由落体和激光干涉测量的技术方案,仪器测量不确定度达到微伽量级(1μGal = 10-8 ms-2)。自从1995年以来,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先后引进了多台FG5型绝对重力仪,用于开展各自领域的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任务。

随着我国的“2000国家重力基本网”和“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建成,对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的需求日益增加。高精度绝对重力仪综合了激光测量、精密机械、真空技术、隔振技术等多学科技术,自主研发难度较大。近年来,国内已有若干单位开展绝对重力仪的研制工作。本次讲座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自主研制的T-1型绝对重力仪系统关键技术,以及2次参与全球绝对重力仪关键比对情况,引起惯性技术领域科研人员的广泛兴趣。本次讲座在良好的互动气氛中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图文并茂、内容翔实,主讲人对大家关心的技术问题逐一做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绝对重力仪的测量精度是整个重力测量数据准确、有效、可靠的根本保证。通过本次讲座,使大家能够充分了解国际上高精度重力测量仪器及应用的发展动态,加深对绝对重力测量仪器的认识,促进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单位间的交流和沟通,对推动学会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起了积极作用。

                                        

                                                                                                                                 (科普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