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科普活动——付梦印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生做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20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17      分享:

6月16日下午,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付梦印院士,赴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走访调研,并为中学生做科普讲座《自主导航技术》。本次讲座是学会科普进校园的重要活动。

图片1.jpg

付梦印从“什么是导航定位”“从物理现象说起”“陆海空天显神威”“自主导航的未来”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从远古时代的识别自然、司南定向讲到近现代的多样导航技术,说明导航定位与授时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理解定位的含义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最基本作用,随后讲到现阶段导航定位技术在国防领域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用兵器装备导航识别、无人驾驶、测量测绘等多种有趣实例,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自主导航技术在国防和民用领域的大放异彩。然后,付梦印从人类如何自主感受运动状态、如何对运动体载体的运动状态进行获取与自主导航,“力、光、热、声、磁”五大物理知识为切入点,引出从对物理现象的认识,到研制出陀螺、加速度计、雷达、声呐等传感器件,再形成自主导航方式与技术,给出了自主导航技术从物理原理到技术应用的全画像。

最后,付梦印强调“高精度、低成本、小型化、宽适应性是自主导航技术永恒主题”,对自主导航技术的未来作出展望,鼓励大家努力学好科学文化基础知识,为进入大学后的专业化学习做好扎实储备,立志报效国家。付梦印结合大量生动实例和中学生知识点、兴趣点,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jpg

图片2.jpg

精彩的讲座赢得现场全体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非常有吸引力,能帮助自己更加直观感受所学知识的作用,更好的理解大学的专业特色,对树立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非常有帮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