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03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59      分享:
        20191210日上午,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讲座第三期在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六号教学楼6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组合导航与智能导航实验室王博副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从‘天上好用’到‘地上用好’--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来自京津地区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81228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完成建设并提供全球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如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和欧盟的Galileo)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王博副教授详细地讲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时空信息的原理,以及所需求的频率、轨道资源等,并对北斗系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首先,北斗系统通过高强密度组网形成了全球服务能力,高可靠运行确保了稳定服务,预计于2020年提供全球的完全服务,北斗系统的建设完成了“天上好用”的要求。而技术发展的关键在于应用,只有在应用普及的阶段,才是各类技术创造价值的阶段。下一步,在北斗系统提供了精准时空信息的基础之上,还应该使北斗系统达到“地上用好”的效果,因此行业应用成为了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主讲人还介绍了目前北斗系统的应用方向,如交通物流、电力授时、应急救援、安全监测、精准农业、市政管理、养老关爱、儿童保护、数字化施工、环境监测以及自动驾驶等等,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总之,北斗时空信息在为行业赋能的同时,也正在引领行业的变革。


本次讲座持续了约2个小时,主讲人王博副教授还对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此次科普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使大家了解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技术难题以及应用前景,提升了大家对卫星导航技术的全面认识,促进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激发了科研人员深入学习的兴趣,对加强学会技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