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科普夏令营
学会科普部举办科普讲座—《基于光子晶体的新型光纤陀螺技术》
发布日期:2015-08-28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5      分享:

2015年6月19日下午,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5年度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讲座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B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宋凝芳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基于光子晶体的新型光纤陀螺技术》。来自天津707研究所、北京航天12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60余人师生及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为满足空间用光纤陀螺惯导系统的特殊要求,惯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将保偏晶体光纤用于高精度光纤陀螺光源和光纤环,在本次讲座中,宋教授介绍了在光子晶体光纤基本材料、关键器件、技术工艺和空间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实现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性进展。团队研制出实用化的长距离、低损耗、细径光子晶体光纤,设计和制造出高精度和小型化的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并验证了其环境适应性,解决了制约光纤陀螺空间应用和环境性能提高方面的“瓶颈”问题。基于本技术获批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项目。研发的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可用于卫星、空间站、运载火箭等各类空间飞行器,在航天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形成的陀螺和光纤光源技术及工艺也可用于高精度、温度稳定的光纤陀螺研发和生产,在航海、航空和陆用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产生重大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宋教授对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此次科普讲座提升了大家对新型光子晶体光纤陀螺技术的全面认识,促进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对加强学会技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科普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