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国际学术交流
我学会成功亮相国际惯性技术领域高端学术会议——第22届俄罗斯圣彼得堡组合导航国际学术会议参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5-09-01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4      分享:


2015年5月23日至29日,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王岩秘书长带队,我学会各会员单位一行19人出访俄罗斯圣彼得堡,顺利参加“第22届圣彼得堡组合导航国际学术会议”,并圆满完成相关出访任务。

一、出访情况概述

此次出访俄罗斯团组合导航国际会议团组是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在全国惯性技术领域内召集和发起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船重工集团、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多个高校、研究所的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递论文并参会。此次共征集到会议论文28篇,24篇(plenary talk+poster)被大会录取,其中5篇作为大会主要报告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发言和交流,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是近年来我国惯性技术学术技术水平和能力在国际惯性技术领域高端学术盛会上的成功亮相。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学术交流(国际)部,履行学会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拓展、提升机创新的智能,在学会领导的策划、指导和督促下,从2014年底即开始与该会议主办方及其他单位进行积极的沟通和协调。并梳理出我学会与俄方的合作历程、合作基础、下一步拟开展的合作方向等内容,并形成报告作为学会领导与俄方沟通的支撑。

此次学会出访团组拟定的出访任务为:

1.代表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与俄罗斯导航技术及运动控制学会进行商谈沟通,就中俄共同举办组合导航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互访交流及项目技术合作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同时对俄罗斯惯性技术相关的研究所、高校进行沟通了解,便于后续更有效地为学会各会员单位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搭建渠道。

2.参加5月25日-2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22届俄罗斯组合导航国际学术会议,宣传推介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并就学会将于2016年举办的五年一次的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宣传。

二、洽谈及合作工作进展

(一)中、俄两国惯性技术学会合作洽谈

莫斯科时间5月25日,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代表团与俄罗斯导航与运动控制学会主席、圣彼得堡组合导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别山霍诺夫·弗拉基米尔院士、副主席斯捷帕诺夫·弗拉基米尔先生进行了会面。学会代表团首先向别山霍诺夫先生介绍了我学会的概况、双方合作历程、我方建议的下一步合作方向等。

别山霍诺夫·弗拉基米尔院士对我方提出的联合举办国际会议、加强学术互访及交流、择机开展项目及技术合作等进行了细致了解和交流,并表示很感兴趣,希望双方能够在相关合作点上有所推动。

别山霍诺夫先生是俄罗斯惯性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任俄罗斯导航与控制学会主席、俄罗斯中央电子仪器仪表所所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原列宁格勒精密光学与机械学院)导航与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等职。别山霍诺夫先生在会谈中特别讲述了与我学会第一任理事长丁衡高院士曾同在一个教研室学习、生活,参加工作后也与丁衡高院士仍有多次会晤,并特意表达了对丁衡高院士的慰问。

莫斯科时间5月27日,双方在上次会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会晤,主要就已经达成的合作意向进行再次商榷,并拟定、讨论了中俄双方“合作备忘录”的条款。别山霍诺夫先生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该备忘录框架范围内开展合作。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向别山霍诺夫·弗拉基米尔院士等俄方专家发出了诚挚邀请,邀请俄方相关负责人来华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沟通。


莫斯科时间5月25日至27日,代表团参加了第22届圣彼得堡惯性技术国际会议,在会场认真听取了来自美、俄、乌、法、德等国技术人员的学术报告,并参加了大会组委会组织的各项交流活动。

圣彼得堡惯性技术国际会议是由俄罗斯导航与控制学会主办的,自1993年开始,于每年5月召开,迄今共举办22届,已成为俄罗斯惯性技术领域的盛会,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法国、乌克兰、保加利亚、土耳其等各国学者的广泛关注及参与。国际知名惯性杂志包括IEEE AES Systems Magazine(美国)、GPS World(美国)、IEEETechnical Activities Guide(美国)、Navigation(法国)、IFNand AAAF Bulletin(法国)、《陀螺仪与导航技术》(俄罗斯)、《导航与水文地理学》(俄罗斯)、《导航新闻》(俄罗斯)等每年均会介绍该会议的详细信息,并进行宣传。

会议期间,我学会成员刘洋博士、王文晶博士、邢向明博士分别就重力仪、捷联惯导系统设计方法、卫星导航接收机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会后多名参会者主动与学会报告人进行技术讨论。值得一提的是,航天科技十三所王文晶博士关于重力仪的大会报告引起了俄罗斯导航与运动控制学会副主席斯捷帕诺夫达关注,他表示王文晶博士关于重力仪的技术报告改变了中俄惯性技术发展历程中,俄罗斯在技术创新和主导方面一直以来的领先局面。俄罗斯中央电子仪器仪表所正在筹备策划开展捷联式重力仪的研制,而中国惯性技术工作者们已经领先一步。

会议期间,学会代表团还就学会每5年一届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进行了特别推介,学会代表团与美国著名惯性技术专家David Allan(于1966年提出Allan方差算法,该方法现广泛应用于各种惯性传感器的随机误差辨识)进行了技术交流,并邀请David Allan参加我学会将于2016年举办的惯性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David Allan接受邀请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此外,代表团还与德国著名惯性技术专家Trommer教授(德国陀螺会议现任主席)、俄罗斯导航技术专家涅贝罗夫院士、土耳其惯性技术专家Cannarslan教授等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发出了邀请,这些专家和学者均欣然应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